音高不等于频率

中学以来,我粗浅的音乐知识一直告诉我,不同的音高其实就是不同的频率。具体地说,乐音的基频决定了它的音高,泛音的组合关系决定了它的音色。

但是,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的多。在尝试用Matlab作曲时我发现,用频率组合的思路,很难产生真实的乐器发出的声音。这也是为什么第二部分一直难产,我没拿准频率组合的思路最终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这几天在看维基的时候才发现,根本的问题在于,音高并不等同于频率。频率是一个可测量的物理指标,而音高是人类大脑对于频率组合的总体解读。这个解读跟乐音的基频有很大关系,但是不绝对。

这么说可能很抽象,还是简单看一个例子(来自维基百科):

这一段音乐的独特之处在于,听上去,音高在1分钟时间内一直在降低,而实际上音乐是重复的(都不用分析频率)。

频谱图在这里,这里的频率是线性坐标:

更多的信息请查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epard_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