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法律遇上陋习

小石城事件(Little Rock Nine 或“小石城九人事件”)是1957年发生在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的非裔美国人学生进入当地小石城中央中学就读的事件。小石城中央中学开始招收黑人学生是事件的导火索,起初支持种族隔离的阿肯色州州长Orval Faubus阻止学生们进入学校,后来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的介入下,学生们才得以进入学校。 (Getty)

一些种族隔离主义者在议会进行抗议,并阻止黑人学生们进入学校。1957年9月4日,阿肯色州州长Orval Faubus部署国民警卫队来支持这些种族隔离主义者。士兵阻止学生进入学校,成了当时美国的头条新闻。 (Getty)
开学第一天,小石城九人组成员之一Elizabeth Eckford无视白人同学们充满敌意的尖叫和凝视。Elizabeth Eckford后来回忆:他们离我们越来越近……有人开始喊了起来……我在人群中寻找友好的面孔,也许谁能帮助我们。我看到一位老女人,她的脸看起来很慈祥,但我再次看向她时她向我吐口水。(Getty)
美国最高法院在1954年5月17日在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中裁决,在学校中建立种族隔离制度违宪,并呼吁美国的所有学校废除种族隔离。最高法院宣布判决后,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试图在南方州以前的那些白人学校为黑人学生注册。在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中央中学董事会同意按照法院裁决让黑白学生同校,中学负责人Virgil Blossom于1955年5月24日提出了一个让黑白学生渐进融合的计划,这个计划得到了一致批准,并计划在1957年9月开始实施。到1957年,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在以前只招收白人学生的小石城中央中学为黑人学生们注册登记,挑选出了9名优秀的黑人学生。(Getty)
这些学生被称作“小石城九人”,他们的名字是Gloria Ray Karlmark (1942–),Terrence Roberts (1941–),Melba Pattillo Beals (1941–),Elizabeth Eckford (1941–),Ernest Green (1941–),Minnijean Brown-Trickey(1941–),Jefferson Thomas (1942–2010),Thelma Mothershed-Wair (1940–),and Carlotta Walls LaNier (1942–),其中Ernest Green是小石城中央中学第一位非裔美国人毕业生。(Getty)
当时大约30名白人学生走出小石城中央高中,希望开始大批白人学生离开这所在联邦警卫下招收了9名黑人学生的学校。但他们的愿望并未实现,于是,他们通过殴打一个黑人布偶来发泄情绪。(Getty)
9月9日,小石城中央中学发表声明谴责州长在学校附近部署士兵的行为,9月12日学校呼吁小石城市民为学生们祈祷。但阿肯色州州长Orval Faubus面对新闻记者时声称无意撤走军队。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见了阿肯色州州长试图让他降低事态,并警告他不要违抗最高法院的裁决。(Getty)
支持黑人学生的小石城市长Woodrow Wilson Mann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请求联邦军队的干预。9月24日,艾森豪威尔总统下令美国陆军部队第101空降师前往小石城,整个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10,000多人被联邦接管。(Getty)
美国陆军101空降师,“占领”了小石城,维持秩序。(Getty)
1957年9月25日,小石城九名非裔美国学生在联邦军队的护送下上学。(Getty)
一名非裔学生在课堂上。(Getty)
学生们放学,美国陆军101空降师军人护送他们离开学校。(Getty)
小石城中央中学,负责101空降师的埃德温·沃克少将(左)和威廉·库恩上校对着麦克风讲话。沃克的“尖叫鹰”部队奉命进入小石城执行政府的整合命令,他说他有一个“任务”要完成,并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来执行命令。(Getty)
美国陆军101空降师在小石城中央中学站岗。(Getty)
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公立学校中的黑白种族隔离制度违反宪法,由此撕开了美国南方种族隔离制度的缺口,吹响了全面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号角,成为黑人民权运动和结束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一个里程碑。但是美国南方许多州均拒不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坚持所谓“隔离且平等原则”,拒绝有色人种进入白人学校。直到1959年8月,小石城的反种族融合集会的参与者还在抗议“小石城九人”进入中央高中。 (Getty)

下面是1964年的纪录片:

艾森豪威尔的讲话: